当前位置:

沉浸式品南湖①|与“西湖”齐名的南湖,它的美你知多少

编者按:岳阳西临浩浩汤汤的洞庭湖,南边则是珍珠一般洁净耀眼、被外国游客赞誉为“东方日内瓦”的南湖。如果说洞庭湖是母亲,那南湖就是她娴静的女儿。今年9月9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揭牌成立,这是岳阳文旅产业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红网岳阳站推出系列报道《沉浸式品南湖》,全方位展示南湖清新旖旎的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潮玩且具烟火的精品文旅项目,更深入更全面了解南湖的美。

红网时刻记者 叶芬 岳阳报道

DJI_0210.jpg

南湖三道湾一景。色闪 摄

千年前,贾至邀请李白和贬官岭南行经岳州的李晔,乘船去夜游南湖。秋天的夜,洁净如洗,月亮玉盘一样悬挂着,像温润而淡雅的饰品,点缀着碧青的夜空。他们几个人端坐船头饮酒,享受着微微湖风的轻抚,南湖水浪的声音,正节奏舒缓地从远处荡漾而来。酒酣耳热之际,李白诗兴陡起,奇想勃发,于是吟出:“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这般奇幻而又性情的诗句所勾勒出的南湖美好图景至今仍令人憧憬。

DJI_0126.jpg

南湖赊月亭。色闪 摄

南湖古称“㴩湖”,是洞庭湖畔的天然湖泊,南湖水域面积约13. 78平方公里,湖岸线总长28. 2公里,西通洞庭,东连珍珠山,南临赶山、龟山,北接金鹗山,是岳阳楼洞庭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风景资源。境内龙山、南湖公园、尚书山、糜子古城、八仙台……这些历经无数年岁孕育的风景,珍珠一般散落在南湖四周,闪耀着炫目的光泽。南湖众多的古迹、神话、传说、诗文,都依附在南湖山水之中,形成了南湖宝贵的人文资源。

岳阳南湖与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湖”,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为人称赞。在第十届(宁波)国际休闲湖泊论坛会上,南湖与杭州西湖、意大利科莫湖等一同被评为“国际魅力休闲湖泊”。

DJI_0258.jpg

圣安寺。色闪 摄

作为全国少有的城市天然湖泊,南湖湖面宽阔,港汊纵横,岸线深幽延绵区内山水相间,风景秀丽。同时,境内还有城市“绿肺”——龙山,与南湖共同构成以“一山一水”为标志的岳阳城市生态核心。

微信图片_20211012134233.jpg

俯瞰龙山。李立瀚 摄

山因有水而灵动,水因有山而秀丽。南湖多湾多汊,湖内小岛峙立,湖岸群峦起伏,湖湾曲折幽深,湖水清澈明净。从千亩湖北边延伸至南边五龟山口的南津港大堤用它厚实而又充满柔情的身躯,一面抵挡洞庭湖的风浪,一面相拥温婉的南湖。

DJI_0239.jpg

南湖九孔桥夜景。色闪 摄

“水闲明镜转,云绕画屏移。”静卧的龙山,漂浮的大小龟山,还有仰望的月山,连绵起伏的峰峦,繁茂的树木,与一湖碧水相映衬,四时变换着不同的风景。从湖东望去,是绿意浓郁的南津港大堤;从湖西望去,是古老的三眼桥;从湖南望去,是似长虹跨越的九孔桥;从湖北望去,是高高耸立的圣安古寺、峰峦起伏的龙山。南湖之美,就在这山山水水和桥堤之间。

微信图片_20211012134432.png

傍晚时分,南湖畔白鹭归林。单鹏云 摄

天气晴好之时,站在南湖赶山之巅,朝西边望去,只见君山、扁山、月山,还有九座散落在南湖之中的小龟山,串连在一条水线上。赶山这条青色苍苍的神龙,相伴着碧波荡漾的南湖,已经物我两忘,任由九只神龟在湖中优哉游哉。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31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