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戒毒所的中秋节怎么过?点击了解

红网时刻岳阳9月20日讯(通讯员 刘亚峰)中秋佳节,万家团圆,拉家常,吃月饼。然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因为吸毒,身陷高墙之内,思念家人,却无法与亲人团圆。他们的中秋节怎么过呢?让我们走进湖南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看一看。

微信图片_20210920190138.jpg

湖南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月满中秋,情系高墙”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该所始终将戒毒人员的教育戒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该所民警实行“7+7+7”的封闭执勤模式,虽然民警也不能回家,但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为戒毒人员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开展了“月满中秋,情系高墙”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有传统文化教育课堂、诗词大会现场直播、写家书、实地走访帮扶、远程视频会见等多种形式,以重要节日为契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强化教育戒治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920190854.jpg

戒毒所民警精心准备教案,着重向戒毒人员讲解中秋节的由来。

教育促传承

该所以“喜迎中秋,礼赞盛世”为主题,开展课堂化教育,民警精心准备教案,着重向戒毒人员讲解中秋节的由来、文化内涵及当今盛世中华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戒毒人员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增强民族自信,弘扬民族特色,传承民族精神。

诗词吟中秋

民警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中秋诗词大会,广泛发动,戒毒人员踊跃报名,来自各大队的42名戒毒人员开动脑筋,各显神通,以“中秋佳节”为主题进行诗词填空、诗词飞花令、诗词接龙等比赛。同时,比赛过程通过该所自行研发的远程视频教学系统对全体戒毒人员进行了现场直播,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热烈的节日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920190149.jpg

戒毒所组织戒毒人员书写家书,并统一寄出。

家书寄真情

“月是中秋分外明,万千情思遥相寄”。该所组织戒毒人员书写家书,并统一寄出。一行字,一封信,一抹浓情;一个寄托,一缕思念,一声祝福,戒毒人员用一封封有温度、有真情的家书,用最平淡的话语、用最传统的方式书写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戒毒决心和思念之情,缓解了戒毒人员的思乡之情,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戒毒信念。

微信图片_20210920190145.jpg

戒毒所组织民警对部分家庭困难的戒毒人员家属开展走访帮扶。

帮扶暖人心

为积极响应国家开展平安关爱行动的号召,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戒毒人员教育成果,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该所组织民警对部分家庭困难的戒毒人员家属开展走访帮扶,特别是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通过关爱帮扶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民警与戒毒人员家属的距离,让社会能够更加了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管理教育理念,赢得了群众对戒毒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强化了戒毒人员的戒毒动机,形成了戒治合力。

视频传相思

“安心戒毒,等你回家”这句朴实无华的语言包含了家人多少期待。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家属无法现场会见戒毒人员。该所一方面充分利用远程视频系统让戒毒人员与家属会见,家属预约远程会见后,民警会在指定时间带领戒毒人员来到远程会见室,让戒毒人员通过网络视频与家人会见;另一方面,在中秋节前夕,分别为戒毒人员及其亲属录制视频,当戒毒人员看到屏幕上面容憔悴的父母强忍泪水的劝告以及孩子天真烂漫的笑容和他们的节日祝福,很多都忍不住流下了泪水,这泪水中有感动、有悔恨、更有戒毒决心。当家属看到镜头前戒毒人员说着对家人的祝福和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对戒毒便多了一份信心,对戒毒工作也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刘亚峰

编辑:陈砂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1/09/20/101834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