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四分公司党支部:勤勤恳恳公交人党建与服务两手抓

微信图片_20210727154015.jpg

制图:杨滋 赵冰

DSC_8891.JPG

湖南省第一条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公交线路--岳阳市5路车公交线。

红网时刻记者 赵曼 实习生 郭睿珊 刘可欣 岳阳报道

岳阳城内,总有几抹红色日复一日地穿梭于城市之中,服务于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宣扬红色文化的移动窗口。倘若你停下脚步,仔细端详,你便会发现原来这是湖南省第一条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公交线路——5路车公交线。走进5路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是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分公司党支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做的主题宣传。公交车的尾端挂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公交车的顶部写着:永远跟党走,面向党旗前进的两边张贴着党史故事,整个车厢充满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分公司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岳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其分管的5路公交线被全国总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岗”。四分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传播红色种子、弘扬时代新风”为宗旨,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DSC_8907.JPG

5路公交车“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专题车厢。

既是服务群众的优公交 又是宣传红色文化的好窗口

据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邱国望介绍,5路红色文化主题专线是按照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为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将党的基础建设和服务品牌有机融合而创建的党建移动阵地。5路公交线于2019年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始推出红色文化专题,在传播红色文化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车厢内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红色主题内容为基础,车载视频滚动播放“党史故事”“学习强国”“美丽岳阳”等视听素材。许多乘客,特别是年长者,在搭乘5路红色文化主题专线时,对于车上的党史故事倍感好奇,有的在阅读时还会读出声来,同时,乘客们也会在无形中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5路公交线的驾驶员彭霞说,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市民的行为举止更加文明有礼了。

作为备受市民关注的公交线路,5路公交线一向以高标准严要求驾驶员与管理人员。在交通的高峰时期,公交车 “准点准趟”有较大的难度,但5路公交线的总趟次却并未因此减少,这得益于两点:一是公司的高要求,二是驾驶员的高觉悟。许多驾驶员在交通高峰时期会主动选择在车上用餐,缩短用餐时间,最大化减小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也正是在驾驶员们的共同努力下,5路线的准点满趟率达98%。并且,5路线的车厢优质服务合格率达100%,邱国望告诉记者,许多驾驶员一有空,就会拿起抹布、扫把等卫生工具打扫车厢,保持车厢的整洁。当然,这样的高标准服务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五路线线路队长易立志13年来一直在车队内宣扬着车厢无纸屑,车身无灰尘等卫生纪律,倘若有车辆不规范,他便会直接面谈其驾驶员,加强其服务和纪律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719112014.jpg

疫情期间,岳阳市公交四公司党员罗辉接送湖北转运乘客6000人次。

抗疫中的“逆行者” 一直在路上的“生命摆渡人”

从日出到日落,从黑夜到天明,在空荡荡的马路上,穿着防护服的55路公交车司机罗辉,手握方向盘,虽有些疲惫但仍目光坚定地望向前方。此刻,他心中只想着尽快把身后来自湖北的铁路旅客安全送往指定宾馆。两个月以来,他始终秉持着“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信念,共安全送行1400余趟次,接送湖北转运乘客6000人次。

在疫情防控期间,城区公交暂停运营,为保证交通运输通道“一断三不断”,四公司收到成立生命专线的通知。本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信条,邱国望带着公司党员罗辉、崔安、易立志等10名驾驶员及6台公交车,在火车站和高铁站定点接送湖北籍铁路旅客,24小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面前,如果大家都害怕,那就没人工作了,我们的坚守是为了更多家庭的大团圆”。公交车司机365天几乎全年无休,在人们越是团圆欢庆之时,他们就越不能缺席,这种责任感也延续至疫情之中。因为社会和人民需要,公交人就甘愿做“逆行者”,曾经他们用文明服务擦亮了岳阳街头的这道流动的风景线,如今他们用信念和担当扛起老百姓的生命通道。

DSC_8991.JPG

驾驶员彭霞自行钻研行车技巧和节能技巧,是公司的节能标杆。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为民为公是为先

省党代表、驾驶员彭霞在公共交通一线岗位工作将近 25年,她对这份工作始终充满激情。彭霞20多年来以车厢为“家”,安全行车近100万公里,无一事故和投诉;她曾自行钻研行车技巧和节能技巧,是公司的节能标杆。

作为一名女司机,彭霞也是一位母亲,由于从事公共交通服务,基本全年无休假,在过年过节时期更是忙碌,甚少有时间能够陪同家人,彭霞坦言这其实也是基层交通服务人员的一个缩影。谈及女儿,彭霞饱含愧疚:“我女儿二年级就会自己上下学了,我们有时候开玩笑地说‘我女儿独立得我们做父母的交钱就可以了’。”虽然平日里懂事的女儿很少对此表露不满,但彭霞也心里清楚对女儿的亏欠。今年,彭霞的女儿参加了高考,彭霞特地向公司请了两天的假期,专门陪伴在女儿身边,为女儿送考。

DSC_8964.JPG

驾驶员杨娜每次都会在出发前将车厢卫生清理一遍。

党员作为先锋模范在一线为人民服务多年,他们的热爱与奉献精神也感染着其他驾驶员,为红色专线打造了良好的党建环境,许多驾驶员都深受其带动,入党意愿强烈,驾驶员杨娜便是其中的一员。令人惊喜的是,身材娇小的杨娜曾经竟是位“救火英雄”。原来杨娜在工作岗位上行车时看到前方有一位老人骑着三轮车,三轮车的后方不知为何燃起了火,杨娜在按喇叭提醒无果后,果断停车,用公交车上的消防器械迅速为老人扑灭了大火。扑灭大火后,杨娜返回公交车上,一位男乘客称赞其:“你太厉害啦,反应比我还快。”回想当时的心境,杨娜直言那时只想着赶紧扑灭大火,千万别有人员受伤,反而是杨娜的家人为她捏了一把汗。

DSC_8884.JPG

完善党建阵地,增设图书阅览室。

四分公司党支部不仅要求党员示范带头,还完善了党建阵地,增设了图书阅览室,为党员职工学习提供了保障;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建引领进驻一线”系列活动,在基层一线打造党员示范岗,构建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三亮工程”,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同时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开展了“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文明劝导、爱心让座、无饮食车厢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市民服务。

在未来,四分公司党支部将按照示范组织建设二十条的指导,加强党支部建设;同时将开设更多红色主题公交线路,与5路红色文化阵地相呼应,为市民打造学习阵地与风景阵地。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郭睿珊 刘可欣 杨滋 赵冰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795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