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思维扎实推进新时代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强化组织建设的党内法规。如何深刻理解党在依法治理的大背景下,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如何打破思维定势,全面提速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运用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迸发的强大动能,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努力实践的一个重要课题。市直机关工委坚持聚焦基层基础,把组织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抓住主要矛盾,大胆创新作为,从破解机制难题入手,分类施策、分步实施,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回响,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了有细则、有标准、有办法的工作格局。

一、抓住机遇,以“创建”的刚性,再考再验机关党委卓越组织力

2019年1月31日,中央颁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到空前重要的位置。一欧书记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善于“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新时代岳阳机关党建的大势、大局、大事是什么?就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系列指示精神,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到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工作,是推动政治建设的主要抓手。这是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基层,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行动。推进创建工作是新时代党员干部面临的一次新的“政治赶考”;是机关党的建设难得的一次新的“重大机遇”;是岳阳建设湖南新的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大城市激发的一次新的“发展动能”。推进政治建设的核心要义,就是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市直机关工委出台《“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工作验收细则》,是从党的政治建设内涵(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发端,布局六个方面,设计二十项内容,项项有分值,事事有量化,创建工作验收结果纳入市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牵涉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机关党委是一线指挥所,集谋划、组织、协调、推进、跟踪、考核等职责于一身,能否向市委,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深刻考验机关党委的组织力。

二、打造高地,以“示范”的韧性,再锤再炼机关党支部堡垒战斗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支部上联机关,下通基层,地位十分重要。我们把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体系作为工作切入口,实现定性向定量转化,顶层向基层转化,机关党支部建设跨出精准治理的第一步。创新推出《市直机关示范党支部建设标准20条》,目的是打造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示范高地。标准既注重“塑心”铸魂,又注重“塑形”提质,双手用力,互为依托。标准立杆立威,抓紧解决机关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支部建到科室上,挂牌办公,书记理政;把党支部周期发展规划好,短中长期,轻重兼容;把党支部书记“三联”制落实好,联系重大工作、联系困难群众、联系普通党员,爬坡过坎,专注提能。把“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落到实处,学习理论,武装头脑等等,20条党支部建设标准实施过程中,既有助于去除支部书记身上的“官气”,增加支部工作的“地气”;又有助于机关干事创业氛围的形成,促进党支部工作从应付式的“画框框”到干实事的“出细活”转变。示范党支部做表率走在前,是机关所有党支部最高的政治追求。我们要把握推行标准的本质,目标是方向,问题是声音。既要处理好维护标准的权威性和落实标准的差异性的关系;又要处理好着眼长远长效和解决眼前问题的关系。同时,积极有效探索示范党支部建设的退出摘牌机制,没有永远的“示范”,只有永恒的追求,以点带面,以优促劣,形成学有典范、赶有目标、超有斗志的工作格局和氛围,着力锤炼机关党支部的堡垒战斗力。

三、全面启动,以“运用”的磁性,再锻再造机关党员坚定执行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推出《市直机关党员综合管理考核办法》,探索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子,目的是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启动党员综合管理考核办法,是高质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机制的创新和延伸,是基层党组织解决党员如何教育管理,如何提升状态,如何才算合格的科学手段。《办法》经过一年29个市直单位的试点,充分掌握了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切入点,形成了由履行党员义务、工作业绩评估、领导综合评价、激励奖惩指标等组成的四大版块,分值比例为总分的50%、40%、7%、3%(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激励奖惩指标由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实行加分或扣分。事项梳理清晰,分值轻重有序。《办法》是干事规则,是基本遵循,打通了党员管理的“任督"二脉,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能动性从机制上做到了保障。《办法》要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执行,没有坚定的执行力,所有的制度设计都将是一纸空文。推进一项新的工作,接受一个新生事物,总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和矛盾,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个契合新时代、发源于基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之举,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岳阳方案”,一定会在市直机关生根开花。

中共岳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吕敬国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吕敬国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89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