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奔跑吧少年!岳阳两位少年入选2021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红网时刻岳阳5月31日讯(记者 叶芬)5月31日,湖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先进事迹,30位来自湖南各地的好少年入选。其中,岳阳市有两名少年入选,分别是汨罗市罗城学校的金承佑和临湘二中的谢思逸。他们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激励广大青少年以他们为标杆,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谢思逸乐于助人的“小帮手”

1.jpg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二中高一年级1901班学生谢思逸。

谢思逸系湖南省岳阳市临湘二中高一年级1901班学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现任临湘市第二中学爱心社社长、校园之声广播站播音员、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并兼任1901班团支部书记。自入学以来,她自强自立、勤奋好学、志存高远,在学生干部工作上、学习成绩上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同学中有着很高的威信和广泛的影响。特别是担任学校爱心社社长以来,创新工作,使得爱心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谢思逸同学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同学,各方面都有突出表现,进入临湘二中一年多来,先后被评为“军训优秀学员”“优秀播音员”“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先后获得“创新科技大赛一等奖”、征文两次获奖、“禁毒知识画报、手抄报竞赛一等奖”等荣誉,2020年获岳阳市“新时代岳阳好少年”,2021年获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并在临湘市“新时代临湘好少年”表彰大会上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堪称新时代好少年,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榜样、父母的好帮手。

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生活上还是学习上,谢思逸都是一个积极乐观、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她阳光、健朗,充满爱心,乐于助人。谢思逸出身一个普通的农村教师家庭,父母平时工作忙,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自小对她的照顾不是很多,但懂事的她对父母从无抱怨,知道爸爸妈妈工作辛苦,在学习之余,她更多的时间是看书、帮助照顾爷爷奶奶,以此来分解父母的压力。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造就了她独立自强的优秀品质,邻里都夸她是一个孝顺女儿,是父母的好帮手。

特别是担任学校爱心社社长期间,谢思逸创新工作,亲力亲为,不怕脏,不怕累,通过带领爱心社成员回收班级可回收垃圾、倡导爱心捐助、回收毕业生废旧书籍等途径,一年来,共筹集爱心款近数万元,接受捐赠的贫困学生近50名。另外,还经常性的协助学校团委组织各项募捐活动,2020年下期,学校1807班的李光同学和1915班李瑾晗同学不幸身患白血病(非霍奇金T母细胞淋巴瘤、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败血症),谢思逸积极协助学校团委为两位患病同学在校内进行募捐,分别募捐善款224302元和149573元。

金承佑带着光前行的“坚毅少年”

2.jpg

湖南省汨罗市罗城学校五年级116班学生金承佑。

“硕大的脑袋让我能更好地思考世界,硕大的眼睛让我能更好地观察世界,特别的耳朵(助听器)更是让我能更专注地倾听世界的美好……”这就是湖南省汨罗市罗城学校五年级116班学生金承佑的独白。从这个身材瘦弱的男孩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少年的坚毅、乐观、勤学、进取的精神,让人感动,让人敬佩。

金承佑,男,2009年8月26日出生,湖南省汨罗市罗城学校五年级116班学生。金承佑天生有听力障碍,上帝给他关上一扇窗,却给了他整个明丽的天空。他勤奋刻苦,他四岁开始拾起书本,由无字绘本到有字图书,再到世界名著,金承佑同学从小开始一拿起书本就能一坐几小时,沉浸在书的世界里,畅游天地,遨游四海。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整个学习生涯他从不觉得苦,体验到的是精神的愉悦,感受到的是生活的充实,小学五年来,每期都获得三好学生、德育标兵和成绩优异奖。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各科成绩齐头并进,葫芦丝、画画、写作均有涉猎,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少年!

修养品德,是他人生的基石。他关注心灵的成长,注重品格的修炼和人格的铸造,以此来增加人生的重量和高度。善意为桅,爱心为帆。在家里,他孝敬体贴父母,生活上从不提过分要求,父母下班回来,帮父母捶捶背或者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替父母分忧,是父母贴心的“小暖男”。在学校,他尊敬师长,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和引导,热心帮助同学们,和他们一起共同成长,是班上名副其实的“小小老师”。日常生活中,他乐于助人,善良有爱心,坐公交车遇到老人或者不便的乘客会主动让座,路遇衣衫褴褛的乞讨老人总要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碰到需要帮助的同学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心有光明,不忘拨亮爱的心灯,照亮那些需要光明的人,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重树学习的勇气,经常用节省的零花钱帮助家境贫寒的同学,带头组织捐款。他为人善良,富有爱心;他诚实做人、踏实做事,赢得了师生的认可,年年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附:2021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30名)

张乔鑫 长沙市 浏阳市艺术学校

张楚珺 长沙市 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

彭兰溪 长沙市 南雅中学

陈采歌 长沙市 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胡昊天 衡阳市 衡阳市第八中学

綦金灿 衡阳市 衡阳县关市镇盘石完全小学

段俞彤 株洲市 天元区建宁实验中学

王若兮 株洲市 石峰区杉木塘小学

莫放羲 湘潭市 岳塘区火炬学校

杨沛锦 湘潭市 湘潭江声实验学校

金承佑 岳阳市 汨罗市罗城学校

谢思逸 岳阳市 临湘二中

黄可涵 邵阳市 邵阳市资江学校

刘昊霖 邵阳市 大祥区百春园小学

袁瑜徽 常德市 鼎城区善卷中学

肖子博 常德市 汉寿一中

邓巧敏 张家界市 张家界民族小学

钟 彬 张家界市 桑植县第四中学

龚琬馨 益阳市 益阳市人民路小学

张泽轩 益阳市 安化县梅城镇完小

文玉莲 郴州市 临武县第三中学

李祉仪 郴州市 嘉禾县群英学校

李昊天 永州市 冷水滩区梅湾小学

李冠宇 永州市 祁阳县观音滩镇八尺完小

米 攀 怀化市 怀化市实验小学

刘凤玲 怀化市 辰溪县城北小学

沙笑雨 娄底市 娄底市第八中学

王子豪 娄底市 娄底市第五中学

江哲宇 湘西州 凤凰县沱江镇箭道坪小学

石文彬 湘西州 古丈县第三完全小学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编辑:陈砂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208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