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平江起义:湖南工农革命运动的一剂“强心针”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平江起义的领导者: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

红网时刻记者 王进文 陈奥男 岳阳报道

北伐时期士兵会,秘密活动两三年。

平江起义扬眉日,工农革命旗帜鲜。

在湖南省平江县城关镇的东兴大道,坐落着一座古朴的天岳书院。这里不仅是中国传统建筑群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实例,更承载了一段厚重的红色记忆。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这里组织和发动了声震全国的平江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

平江县城楼上镰刀斧头旗熠熠生辉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率部在天岳书院操场誓师,宣布起义。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湖南省平江地区的工农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过几次暴动,并组织了游击队开展游击活动。1928年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秘密建立了基层组织,4月,该团团长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国民党湖南省当局调独立第五师进驻平江地区进行“清乡”。

1928年7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派滕代远到湘鄂赣边界地区恢复湘鄂赣边特委,并同独立第五师的党组织取得联系,准备必要时举行起义。7月中旬,敌人发现独立第五师第三团营长黄公略是共产党员,下令立即逮捕。

在这种紧急情况下,1928年7月22日11时,彭德怀率部在天岳书院操场誓师,宣布起义。当天,起义部队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解除了独立第五师直属队、反动民团和警察的武装,俘1000余人,缴获各种枪近1000支;逮捕国民党平江县县长等官吏和土豪劣绅300余人;解救了在监狱中被关押的革命群众约600人,控制了整个县城。鲜红的镰刀斧头旗插上了平江县城楼,全城充满着光明和自由。

湘鄂赣边界间工农革命军生生不息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形势示意图。

平江起义胜利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平江城乡,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工农群众。平江起义后,湖南军阀纠集六个团的兵力进行围攻。8月1日,红五军主动撤出平江县城,进行游击战争。8月下旬,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主力在湘鄂赣边界辗转作战,组织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成立工农苏维埃政权,相继建立了湘东北、鄂东南、赣西北等根据地,并不断发展壮大、相互连接,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为日后的革命战争保存了有生力量。

1930年7月22日,红三军团的第五军、第八军和湘鄂赣独立师及平江赤卫军和当地群众20多万人在天岳书院广场附近,举行了纪念平江起义两周年和攻打长沙的誓师大会,并于7月27日晚上9时攻克了长沙市,取得了红军历史上唯一一次夺取国民党省会城市的胜利。

平江起义的胜利,给中国革命者以极大鼓舞。同时,起义也壮大了红军的力量,为巩固和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如今的平江县,是著名的中国三大“将军县”之一。为了共和国的诞生,平江20多万儿女壮烈牺牲,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就多达2.1万多人,占湖南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这里还先后走出了64位共和国将军和100多位省、部级干部。无数革命先烈的抗争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平江儿女,激励着他们砥砺前行,创造新时代的美好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陈奥男

编辑:张立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99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