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拼命三娘”马姣:热衷公益10余年,石材产业闯出一片天

红网时刻岳阳5月19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彭晓 李亚)出生于1989年的汨罗姑娘马姣有很多头衔:湖南玉德石材有限公司创始人、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执行会长、汨罗市妇女代表、工商联执委……

她20岁进入石材行业,和父亲一起创办盛涛石业、玉德石材两家石材公司,艰难创业的同时,十年如一日热衷公益,和父亲捐赠爱心款300万余元,组织和主办公益活动40余次……

微信图片_20200519172452.jpg

马姣一家

励志创业,石材行业里的“拼命三娘”

马姣是汨罗市白水镇人,很小的时候,因病听力残疾四级。父母离异后,她和妹妹跟父亲马立新一起生活。起初,父亲办厂,一家人物质条件还算不错,但八九岁时,父亲遭遇的一场车祸让这个家庭一落千丈。车祸后,父亲在床上一躺就是6年。一家人只能靠老本以及亲朋好友的接济过日子。马姣回忆,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无米下锅。

微信图片_20200519172442.jpg

马姣

高中一毕业,马姣便只身前往岳阳,开始了自己的务工之路,短短3年,马姣由一个“打工妹”一步步爬到管理层,原本可以继续往上走,但父亲的一次意外让马姣放弃了拼来的事业。

2009年,父亲在石材厂接高压电线时不慎被烧伤,马姣回家照顾,看到年迈的父亲辛苦的模样非常心疼,她便再也无法拒绝父亲让她回家一起创业的请求。

马姣和父亲一起创业的对象正是麻石开采。日晒雨淋、处理复杂的村民关系、寻找销售渠道……创业的艰辛始料未及地摆在了这个年轻姑娘面前,但这并未劝退在苦水中“泡”大的马姣。

专业技术不懂?她就每天早上5点起床,和工人交流学习,掌握石材加工的流程。关系难处理?那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从一无所有到拥有2家石材加工企业,一砖一瓦都是马姣和父亲带领工人做起来的。因为石材行业的艰辛,在这个行业创业的女性并不多见,她也因此被朋友戏称为“拼命三娘”。

热衷公益,她是善良热心肠的“姣哥”

微信图片_20200519172447.jpg

马姣(左一)捐赠爱心物资

“我和妹妹中小学期间的学杂费都是马老师资助的。”成长路上,他人的善良和爱心之举在马姣心里洒下了爱的种子。从2010年开始,马姣从事公益活动,凡是看到有需要的,她总会伸出援手。

今年3月29日,她在朋友圈看到川山坪镇青江村的思思侧翻在滚烫的澡盆里,烫伤面积高达80%,身为母亲的马姣心疼不已。当即,她就在爱心天使协会群里发起了爱心求助,并在朋友圈多次转发求助。不到48小时,就为思思小朋友筹得爱心款4万多元,帮她完成了10万元的求助目标。

像这样的捐助,马姣也没有细细数过到底进行了多少次,但她的善行却被身边人看在眼里。2018年,她正式加入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没过多久,就被大家推选为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今年5月,她被推选为执行会长。

自苦难中走来,历经磨炼,马姣得到了多少的温暖,就回馈了多少爱心。马姣的公司位于川山坪镇青江村,为村上30余位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工作岗位,逢年过节为五保户、低保户送钱送物资,在社会公益这条路上,马姣从不吝啬自己的爱心。

“父亲经常告诉我,做生意就像做人,做人做到位了,生意也不会差。”马姣说,看到受帮助的家庭重燃希望,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也值得。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彭晓 李亚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45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