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误农时不误春 | 湖南岳阳:向技术要效益 集中育秧让“米袋子”更鼓

红网时刻岳阳3月26日讯(记者 罗玲)“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将损失补回来”,这是岳阳市干部群众当下的共同目标,春耕生产按下“快进键”,一幅幅优美的春耕图不断呈现。

湖南岳阳作为湖南省粮食主产区,2020年来,市委市政府在稳定粮食生产上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出台了“粮十条”措施,大力支持集中育秧,全市掀起春耕生产热潮,打响了今年农业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第一仗。

微信图片_20200326124232.jpg

岳阳市岳阳县步仙镇关王村新耕秧田里,几位熟练的老农正在忙着给刚摆好盘的秧苗覆膜。

向技术要增产效益充实“米袋子”

蜂飞蝶舞的阳春三月,和煦的阳光洒照在岳阳县步仙镇关王村,新耕秧田里,几位熟练的老农正在忙着给刚摆好盘的秧苗覆膜。岳禹水稻专业合作社集中育秧点,两条长60米的田间秧盘输送轨道基本安装就绪。“明天我们这个新输送轨道就能运作起来了,通过电机带动传送带,将刚出苗的秧盘运送到田间,实现机械化育秧。”该合作社理事长唐禹介绍,规模化集中育秧的新技术,既节约劳动力成本,又增加作业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326124228.jpg

岳禹水稻专业合作社集中育秧点。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余文良说,原来一片60亩的集中育秧点,要在10天内完成播种,得请上30多人,现在只要5-6个人可以完成,仅人工就能节约成本3万多元。

秧苗盘也大有讲究,出苗并不是在田间完成,而是在室内培育。当地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改变得益于水稻暗化育秧这一新技术。它模拟出更符合水稻生长的环境,避免了原来受天气影响秧苗受损的问题。唐禹说,“通过育秧暗化技术,水稻播种达到了最佳时机,产量不但有保障了,而且会获得高产,每亩比过去要增加100公斤。”

微信图片_20200326124221.jpg

即将进入快速催芽齐苗智能密室的矩形育秧盘。

微信图片_20200326133312.jpg

育秧盘经过水稻暗化育秧技术,36小时左右出苗。

为落实早稻种植任务,岳阳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各涉农部门领导人为成员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同时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成立13个工作组,分驻15个乡镇进行指导和帮扶。另外,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重点培育连片育秧10亩以上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150个;完善已建成的7家育供秧服务中心的设施设备(如田间秧盘输送轨道等)及操作技术规程等。

岳阳市将重点支持1000个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引导和支持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规模、资金、技术、装备等优势,将集中育秧与绿色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相结合,以集中育秧为纽带,提供水稻秧苗或育插秧一体化服务。支持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完成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60万亩以上,带动落实早稻育秧面积120万亩以上。

超值服务:给钱,给物,送技术

惊蛰过后,沉睡了一冬的土地从寂静中醒来,粮食大县平江县进入到春耕生产时节。为同时打好“战疫情、保春耕”战役,平江县摸索出了“提供优质化服务”“强化粮食生产保障工作”两件“制胜武器”。

日前,因疫情影响,伍市镇颜家村寿光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陷入了无种可用的困境。关键时刻,该县的“四包一”帮联机制开始发挥效力,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来了,乡镇班子成员来了,农业技术员来了,村干部来了,围绕着寿光合作社的种子问题”集体发力。

微信图片_20200326124235.jpg

农民在田里干得热火朝天。

“四包一”帮联机制不仅有效解决了春耕过程中的种种难题,还将农技送到了千家万户。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合作社成员、骨干农民建立微信服务群,点对点解决技术问题;通过APP、网络视频、田间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组织专业技术人才480人次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

早在3月2日,平江县委就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上一线、下基层的“五进十抓”活动,把春耕生产作为活动重要任务。从那时起,以优质的服务当好春耕生产“店小二”就成为该县上下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200326124239.jpg

安定镇集中育秧点。

同时,平江县财政今年安排600万元粮食生产发展资金,精准奖励粮食生产先进乡镇、村、大户(合作社),支持绿色种植、人影作业等技术环节,以及集中育秧、优质稻基地、粮食品牌和加工企业等农业产业化建设。与此同时,实行奖和罚同兑现、乡镇和部门同考核。

截至3月25日,岳阳市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159.8万亩(折算大田),完成目标任务66.6%;已完成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46.2万亩,超出省定(41万亩)集中育秧面积5.2万亩。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罗玲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092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