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妈妈”伏平湘:28年凄风苦雨坚强撑起一个家

DSC_4682_??.jpg

岳阳市南湖新区麦子港社区的伏平湘,28年无怨无悔独自照顾脑瘫女儿,凄风苦雨撑起一个家。

红网岳阳站通讯员 符艳玲 报道

一位平凡母亲,用乐观坚强解读着母爱的伟大,用感恩回馈的善意之举诠释着人性的大爱。

岳阳市南湖新区麦子港社区的伏平湘,28年无怨无悔独自照顾脑瘫女儿,凄风苦雨撑起一个家,更尽自己微薄之力积极回报社会。

她说:“我是一位母亲,照顾儿女是应该的,党和国家给予太多的关怀,感恩社会也是应该的。”

28年的生命守护

28岁正值美好年华的伏某晶(化名)是不幸的,从小患有脑瘫的她一直没有站起来过,生活也无法自理;

而如此艰难困境的伏某晶又是幸运的,母亲伏平湘始终站在她的身后,二十八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料。

“真没想到,女儿这一辈子都不能站起来过,我本来是很幸福的!”回顾起心路历程,面带微笑的伏平湘眼眶红了,泪水夺眶而出。

28年前,一对龙凤胎的出生给伏平湘一家带来了欢乐。然而好景不长,一年后,女儿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辗转省内外各大医院依然求医无果。更不幸的是,伏平湘的丈夫2003年因肝癌病世,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此后,一双儿女,双方父母,家庭重任,全部重重压在了她瘦弱的肩膀上。

“她老公去世得早,那时孩子才几岁,她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真的特别辛苦。”邻居说道。

女儿手脚僵硬,诸如换衣服,洗头,洗澡,洗脸等看似生活中的小事,却成了一件又一件“大工程”。为了方便女儿的日常生活,伏平湘特意改装了凳子和床,在凳子中间挖了一个洞,放一个装大小便的盆子。女儿的屁股上没什么肉,坐在凳子上疼痛难忍,伏平湘就将凳子上的板子抽掉,垫上东西。睡觉时,女儿的脚要抬起来才不疼,伏平湘就将放脚的地方垫高。

冬天,是伏平湘四季中最难熬的日子。体重和个子都不断拔高的伏某晶,伏平湘一个人根本抱不动,冬天给女儿换衣服,要忙活1个小时,给女儿洗澡,更是难以想象的“艰难”。夜里,她起码要起床四五次。女儿不能老是一个姿势睡觉,容易周身麻木,必须起床为她翻身,遇上女儿抽搐,把被子蹬掉了,要为她盖铺盖。看见女儿难受,伏平湘半夜起来还给她按摩。

“我这一辈子从来没睡一个囫囵觉。”一大早,她起床忙着干家务、做早饭,照顾女儿起居;天亮了,她出去干活,赚钱养家;晚上,周围的人家早已进入了梦乡,她还在屋里忙活......这些年,伏平湘身上落下了不少病根,特别是腰上的病,疼起来站都站不直。

“如果我累垮了,女儿就没人照顾,既然把女儿带到了人世间,就要为她负责,所以,不管什么压力,我都能承受得住。”伏平湘看着天真无暇的女儿,坚定地说道。

坚强如斯,乐观至上;无怨无悔,母爱至上。伏平湘挥洒汗水在辛劳忙碌中奔波不止,像一只一直旋转的陀螺,虽常常满脸疲惫,但坚强乐观,从不轻易流泪,因为她要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大爱的言行诠释

“我们一家人已经收到各界太多的关爱,请把机会留个更需要的人!”这天,麦子港社区书记甘亚辉办公室里,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

2015年的一天夜里,伏平湘反复思索,辗转难眠。第二天一早,她来到麦子港社区,主动找到了甘亚辉,想申请取消自己和儿子的低保。在社会各界、社区工作人员和邻居的帮助下,伏平湘觉得生活比以前有了不少改善,儿子大学毕业也在广东参加工作了,应该把低保的机会主动让出来。

其实,伏平湘现在的住所,是一位亲戚免费提供的车库改造的。家里,除了亲戚外出打工寄放在她家的电视和冰箱外,值钱东西几乎没有,电器和生活用品大多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和邻居赠送,厨房里稍稍有点“洋气”的就是“煤气灶”。10多年来,她甚至没穿过1件新衣服。

“伏大姐很坚强,虽然生活过得很清贫,房间狭小阴暗,床单都是打补丁,但把家里搞得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她除了照顾她女儿之外,还要照顾八十几岁的婆婆,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也是一个优秀的儿媳妇。”经常上门走访的甘亚辉赞许道。

尽管日子过得并不容易,伏平湘却不忘感恩社会。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铲雪,她主动带着工具,来到马路上一起帮忙;遇到左右邻居需要帮忙的时,她会第一时间赶去搭把手。就是这样坚韧不屈对生活充满着热情乐观的精神,深深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也感染着她聪明懂事的女儿。

“她没上过学,我也没教过她,她自己就学会了,有好多东西还是她教的我。”说起女儿,伏平湘的脸上立即展露出欣喜和幸福,夸赞女儿特别聪明、懂事,会跟着电视上面学写字,学说话,喜欢接收新鲜事物,对她也很孝顺,经常劝她多出去放松,多交些朋友。

“妈妈,谢谢。”伏晶依偎着母亲怀里,羞涩地道了一句。

“不用谢,妈妈应该的。”伏平湘看着女儿,眼角微婆娑。

“女儿知道,母亲照顾她很不容易,她告诉我,如果将来她离开了,要把器官捐给社会。”甘亚辉说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伏平湘一直用心陪伴着女儿,拉扯着儿子,她一直用自己的爱让孩子绽放着最灿烂的笑容。

28年如一日,伏平湘用坚强与乐观养育患有脑瘫的女儿,把儿子培养成人,悉心照顾父母,用爱凝聚微薄之力,将感恩回报融入一言一行,更是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质朴的方法,诠释了何为对生活的不卑不亢,何为孝老爱亲。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符艳玲

编辑:钟保

本文为岳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y.rednet.cn/content/2018/12/21/43503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