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委书记怒斥十种“机关文化怪象”

“我在洞庭湖国际公馆附近水域垂钓,被自称当地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没收上万元钓具,上门索要没收的钓具时,被要求买烟、请吃饭,满足要求后,至今仍然未能取回钓具。”

“我在办理公司注册时,社区工作人员不但不及时办理,而且还恶语相向。”

“我是种苗大户,在办理苗木检疫证时屡遭工作人员刁难、推诿,导致证件至今无法办理,严重影响商户正常经营。”

……

上周五,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刚一开场,就先播放了一个优化营商环境警示片,这是片中出现的几幕。

图片

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播放了两个警示片。

岳阳发布注意到,警示片用13个实例,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三个方面,记录了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给营商环境“踩刹车”“挂倒挡”的反面典型案例,揭示了营商环境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如市场环境不公、审批效能低下、吃拿卡要等,具有极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这个环节的出现,也让这场例行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的工作部署会的气氛顿时变得凝重起来。全体与会人员鸦雀无声,大受触动。

警示片放完后,主持会议的市委书记曹普华在讲话时,又罕见地花了十多分钟,直陈目前存在的十种“机关文化怪象”,振聋发聩,令人深省。

这十种“机关文化怪象”分别是:

一是怠政懒政,有的办事拖拉,“宁等三分不抢一秒”,不推不动,推推动动,甚至推而不动;有的面临困难绕着走,怨天尤人、层层甩锅;有的新官不理旧账,对历史遗留问题“敬而远之”,甘当“太平官”。

二是业务霸权,有的服务意识差、态度蛮横,对待企业和群众官气十足、高高在上;有的人为设置障碍,刁难群众,对办事对象吆五喝六、横眉竖目;有的执法行为不规范,随意性大,甚至以罚代管。

三是权力变现,有的将手中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不给钱不办事,搞权钱交易、利益勾兑;有的与企业家交往亲而不清、亲而无度,个人消费、企业“买单”,个人喜好、企业“配送”;有的执法目的不单纯,借执法之名索拿卡要,甚至变现罚没物品,衍生出利益链条。

四是买卖人情,有的重人情、重关系,亲疏分明、生熟有别,滥用职权、办事不公,漠视规则公平,让正常事不能正常办,不正常事却想要按照正常事来办。

五是监守自盗,有的利用职务便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为亲朋好友大开方便之门;有的借改革改制之名,变着法子侵吞国有资产,化国有为集体,化集体为合伙,化合伙为私人,中饱私囊。

六是吃肉骂娘,有的遇事抱怨、态度偏激,甚至一边享受组织带来的好处和利益,一边在内心上认为组织规矩多、约束多,不如在社会上那么自由,对身份没有认同感、对组织没有敬畏感。

七是倚老卖老,有的特权思想严重,看重职位、看轻职责,面对工作习惯摆资历,把担子都撂给年轻干部,消极懈怠、得过且过,不比干事比待遇、不比奉献比职务、不比业绩比排场、不比作风比享受。

八是阳奉阴违,有的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对上一副面孔、对下一副面孔;有的台上虚假应承、台下我行我素;有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九是墨守成规,有的遇事因循守旧、保守僵化,领导不要求不办,媒体不曝光不办,群众不上访不办;有的本领恐慌,少知而迷、不懂装懂,不知而盲、一筹莫展,无知而乱、失策失误。

十是守株待兔,有的工作被动应付、按部就班,等靠要思想严重;有时应付以求过关,当遇到较大阻力时,不能下定决心拿出过硬措施,不能主动出击破解难题,只知道盼“东风”、等“东风”,盼来盼去“一场空”。

在重要会议上,用“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方式通报典型案例,并着重强调机关作风建设,有着什么样的背景?其意义何在?

事实上,这展示的是岳阳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在“群众办事真的方便了吗?服务质效真的提高了吗?保驾护航真的做到了吗?推动改革真的用心了吗?”等方面进行的深刻反思,也揭示了市委、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鲜明导向:

面对当前稳大盘、促发展的艰巨任务,优化营商环境就是“生命线工程”,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打造地区核心竞争力。

图片

曹普华讲话。

干部作风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干部作风的“晴雨表”,什么样的干部作风衍生出什么样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要从转变干部作风做起,对十种“机关文化怪象”等突出问题,雷厉风行、真枪实弹地加以整治。

这次会议上,曹普华专门用一个大的段落强调干部作风建设,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时时讲担当、时时强本领、时时知敬畏,其中不少片段让人提神醒脑、耳目一新。

✶要时刻绷紧“责任”这根弦,始终保持“半夜惊醒、夜不能寐”的警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状态作风,推动工作出新出彩。

✶要保持昂扬斗志和干事激情,不弃微小、不舍昼夜,不当得过且过的“撞钟先生”、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是非不分的“东郭先生”、不低不高的“差不多先生”。

✶要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劲头,以争先创优的标准部署工作,以争先创优的姿态推进工作,以争先创优的结果评价工作,向最远处奔跑,向最好处拼搏,向最高处看齐。

✶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特别是在稳住经济大盘、推进开放领跑、深化“三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底线工作上,敢于亮剑攻坚、敢于较真碰硬,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

✶没有实际操作能力,所有的蓝图目标都是肥皂泡。有些干部工作打不开局面,说到底就是实操能力不行,不会干导致不敢干。

✶任何决策,都是为了权衡利弊、取舍得失,本质上是一个“算账”过程。干到点子上才是有价值的“成绩单”,干不到点子上都是无用的“流水账”。

✶要学会在多元选择中寻求最优解,在多重目标中达到平衡点,在多难局面中找出突破口,既要举重若轻,从大处着眼,化繁为简、抓住要害;又要举轻若重,从小处着手,以高度严谨、负责的态度抓落实、抓执行。

✶以标准定规范、用标准抓落实、靠标准强实力。

✶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沉,压力就会有多重。要始终警惕“权力幻觉”“成功魔咒”,树立正确政绩观、权力观,捆起手脚做人,放开手脚做事,“做事”不“作秀”,“造福”不“造势”,重“里子”不重“面子”。

✶任何时候都不触底线、不越红线、不踩高压线,做到“头上有利剑”“心中有缰绳”,决不能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在“温水煮青蛙”中麻醉了意志。

✶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把被群众需要当成一种幸福,多做一些喜闻乐见的“干货、硬货”,少搞一些不受欢迎的“花拳绣腿”。

✶对手是成功的催化剂和磨刀石。就像一把刀子,只有在和磨刀石的不断“交手”过程中,才能越磨越快、越磨越锋利。

市委书记怒斥“机关文化怪象”,表面上是对干部作风的一次敲打,但其背后也深有用意、饱含希冀。

站在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全新节点上的岳阳,党员干部应该清晰认识到自身的使命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砥砺作风、奋力担当,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轰出推背感、干出新精彩!

来源: 岳阳发布

编辑:钟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