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中医院:传承名师经典 擦亮国医品牌

红网时刻岳阳5月20日讯(通讯员 程垦华 罗凯)5月8日,岳阳市中医医院国医堂国医大师熊继柏工作站,门外坐满了候诊人群,室内一片繁忙,80多岁的熊老教授,一会儿轻声问诊,一会儿凝神把脉,一会儿讲解辨病用方。八名医生在一旁用心聆听,认真记录,心无旁骛。这一天正是熊老教授在市中医院示诊带教的日子。这也是岳阳市中医医院师承教育现场的一个常态镜头。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事业,培养中医特色人才,提升医院中医诊疗水平,岳阳市中医医院遵循中医药发展的规律,大力实中医药的师承教育,不仅聘请了国医大师设站授徒,还聘请石学敏院士来院设站带教,同时,充分发挥院内省市名老中医收徒传艺的作用,医院不仅建有院士、国医大师工作站,还建有全国名老中医、国家级学术流、省市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

拜请名师 传承精典

熊继柏教授是全国第三届国医大师,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也是国内外著名的中医专家。他就是市中医院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特聘来院师承老师之一。

2019年12月2日,熊静、陆虎、曾豆云、许渠4名年轻中医师按中国传统中医礼仪拜熊继柏教授为师,成为熊老学术思想传承人、第二届弟子。与此同时,熊老在市中医院的首届弟子,张正元、余绍清、蒋学余、王松夫走上讲台为师弟师妹们传授跟师心得。

名师出高徒。现如今,熊教的首届弟子已学成出师,成为了岳阳市中医届的知名专家,第二届弟子正在茁壮成长。

岳阳市首席针灸专家蒋学余,也是熊老的首届弟子之一,他的门诊室里挤满了前来看病的患者,墙上挂满了一面面来自各地已治愈患者送来的锦旗。颈椎、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患者都认他,经过他的针灸加药方基本手到病除。蒋学余现已成为岳阳市中医医院国家华中地区推拿诊疗中心的学术带头人。

3年来,张正元、余绍清、蒋学余、王松夫等人不断记录并总结熊继柏教授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通过门诊跟师、病房查房,参与临床疑难病例的诊断与治疗,优化专病诊疗方案,研制开发疗效确切的中药方剂;并定期开展学术探讨,撰写学术论文和论著;同时结合临床实践,提炼和创新中医的学术思想,并将这些独到的经验服务于病人,效果非常显著。

据悉,为传承中医,医院内制定了师承教育规划和跟师学习制度,多种形式并举,力推师承教育。一是规定院内经验丰富、造诣深厚的名老中医必须带徒传技;二是聘请名师来院内建立工作室,授徒带教;三是根据专科建设发展需要遴选优秀青年中医人员在院外拜师学习。现在市中医医院跟师学习蔚然成风,有力推高了医院的整体实力。

博采众方 守正创新

“如何尽更大的努力治好更多的人,是我作为一名中医人一直追求的目标。”尽管已经是湖南名中医、岳阳市中医医院内科首席专家、岳阳首届名医,行医40多年的老中医张正元教授,这些年来依旧向熊继柏教授虚心请教学习。

在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市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及疫病防治的独特优势,不断创新行之有效的预防和治疗疫病的方法方剂,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专家将中医经典理论与洞庭湖地区的气候特点、人体体质状况等因素结合,反复讨论、斟酌,推出了由桑叶、藿香、连翘、板蓝根、芦根、黄芪、甘草、北沙参、桔梗等9味中药组成的“扶正清瘟汤”,能有效增强免疫力,预防新冠肺炎等冬春季多发的传染性疾病。在君山定点救治医院,中医专家组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创新性的发挥了中医药的优势作用。面对疫情大考,中医药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抗疫答卷,彰显了独特的智慧和价值理念。

跟师熊继柏的年轻医师陆虎收获颇丰。他说以前看病开方用药多是按书本上一个个来套,比较呆板,疗效很一般,跟师学习后,不生搬硬套了,能辨病施治、因症用方。特别是在君山定点医院参加新冠患者治疗过程中,熊老遣方用药的学术思想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很多经验自己去摸索可能要一二十年,但跟师学习也许一两个月就能掌握”。

硕士毕业的曾豆云、许渠,谈起跟师心得也是收获满满。通熊老的指点,深学经典,传承老师的诊疗思维,现在运用中医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治疗脾胃疾病更为得心应手了。

“传承精华,守下创新”。岳阳市中医医院坚持以师承教育培养特色人才的路子,薪火相传,特色纷呈,市中医医院中医诊疗水平、综合服务能力日益提升,正在快速向湖南省中医药诊疗中心、全国优质中医医院昂首迈进,也必将推动岳阳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市中医医院

作者:程垦华 罗凯

编辑:钟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