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网络安全周宣传 | 平江: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火墙

新城学校: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

网络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成为同学们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又存在着极大的陷阱,一些不良内容极易对学生造成伤害,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你知道个人信息都包括哪些吗?”“如果我们遭遇了网络欺凌该怎么做?”为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9月18日,汉昌镇新城学校联合平江县萤火虫志愿者协会组织,对该校59个班级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网络是把双刃剑,我们要绿色上网,环保上网,文明上网,它才能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增添光彩!”当天下午,该校平江县萤火虫志愿者姚小芹老师就“网络安全教育”作了专题讲座,以洞悉网络陷阱,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等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为主。

“网络带给了我们许多便利,但必须要有良好的自控力,才能真正意义上的使用网络,做网络的主人。”随后的班会课上,各班主任老师利用PPT,为同学们提供了精彩的视频和事例,提醒同学们如何正确对待网络交友,如何使用网络文明用语。引导同学们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要做到不乱点击不健康图文,不玩电脑游戏,不转发负能量内容,严防电脑病毒的入侵,擦亮双眼远离不良信息,识别网络诈骗陷阱。同时,让同学们了解了沉迷网络的危害,明白怎样健康文明绿色上网及合理使用网络资源。

此次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养了学生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的意识;增强了全体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让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性,从而理智地对待各种诱惑,洞悉各种网络陷阱,共享网络文明。

汉昌学校:宣传学习两手抓 网络安全入人心

9月14日至20日是网络安全宣传周,汉昌学校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多举措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营造氛围,提高认识。活动期间,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了网络安全宣传标语,开办了一期网络安全宣传展板,并利用校园电子屏、校园广播多渠道介绍网络安全知识,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引导师生重视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主题班会,入脑入心。9月18日下午的主题班会课上,由班主任组织讲授,上好了一堂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班会课,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用众多鲜明的事例,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文明教育。老师特别提醒学生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发来的图片、链接;不要轻易扫描二维码;知晓什么是网络欺凌及如何应对网络欺凌,正确鉴别选择网络资源等。主题班会增强了学生用网的文明意识,让网络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家校携手,齐抓共管。为更好地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学校努力实现家校携手,共同教育,共同引导。学校利用微信公共平台发布《汉昌学校2020年关于网络安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争取家长、学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互联网。让家长们了解网络安全的相关要求,与学校一起承担起监护责任,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健康上网。

网络宣传周的一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与家长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构筑了网络安全第一道防线。

瓮江学区:保护网络安全,我们在行动

为让学生认识到网络上存在的各种不安全隐患,学会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保护自己的利益,理智地对待各种诱惑,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瓮江镇中心小学结合本校实际,自9月15日起,积极开展了“网络安全周”系列活动。

9月15日中午,该校政教主任在周例会上对网络安全系列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当日下午,在政教处的统一组织下,各班召开了“网络安全伴我行”主题班会,通过多媒体课件、视频帮助学生了解上网有哪些网络陷阱,小学生应如何安全上网。老师们还通过让学生说“听说过或遇到过什么网络陷阱”“我们应该怎样安全上网”等方式教育学生远离网络陷阱,做到安全上网、文明上网。9月16日上午大课间,各班组织学生进行了“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发动学生自觉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在班级活动的基础上,学校还通过校园广播,每天宣传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通过发动学生制作网络安全标语,营造网络安全教育氛围;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发动家长一起重视网络安全教育,督促孩子文明上网,共建安全网络。

网络安全活动周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瓮中小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了学生们良好的网络文明习惯。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会谨记安全上网,绿色上网,让网络的积极作用得到发挥。

来源:平江县教育局官微

作者:陈玲 尹钢 宋彩霞 余思思

编辑:钟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