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统包统配到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岳阳城镇就业发展已成全国典范

20191010073018457927.jpg

Amazing创意市集迄今已举办八期,旨在展示创业成果、加强创客间学习交流,图为四夕造物负责人正在向顾客介绍自己纯手工打造的木器、银器小饰品。

岳阳晚报记者 郝家勇 岳阳报道

从统包统配,到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到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岳阳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并涌现出了大批新兴职业。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从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获悉,近8年来,岳阳市已新增城镇就业近50万人。

就业发展成全国典范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解放初期,岳阳工业基础极其薄弱,城镇就业规模非常小;到2006年前后,岳阳市才开始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并确立企业作为劳动力市场的用人主体、劳动者作为供给主体的地位。

2012年,《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应运而生,就业法规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在此期间,岳阳市在全国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当时还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深度报道,并入选“改革开放三十年影响和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同时,岳阳市还率先建立失地农民、上岸渔民、回归人员、独立工矿区关闭破产企业失业人员就业援助长效机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媒体向全国推介。当年7月,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还荣膺“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该奖项是对长期以来就业工作先进地区的集中表彰,至今仅颁发一次。

城镇就业新增50万人

近年来,岳阳市始终把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群体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建立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信息库和跟踪服务机制,目前已建成59家就业见习基地,并推行“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实现了在岳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帮助6.3万名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

岳阳市还通过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劳务输出等方式,帮助7.1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已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达了2543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为促进社会稳定就业,2018年以来,市人社部门面向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提供“311”就业服务,即每年至少推荐3次岗位信息、提供1次职业指导和1次免费技能培训信息。并建成社区就业服务平台445个,成功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2个,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49个。

另一方面,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从服务产业发展上打开就业“源头活水”,将全市200家企业、15万个岗位纳入失业动态监测范围,建立企业就业服务长效机制,引导支持劳动者面向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实现就业。

70年来,岳阳市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逐步优化、就业质量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劳动年龄人口约为370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约116.5万人。2012年至今,全市已新增城镇就业近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1%以内。

新增15万创业主体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经济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个体创业经商被视为禁区。1978年,岳阳市非农从业人员仅有23.99万人,几乎都是公有制经济从业者。1981年,岳阳市开始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试点,岳阳市个体创业开始发展。此后,岳阳市非公经济迅猛发展。

2005年,岳阳市通过精心打造“创业一条街”、大学生创业基地和实训基地,实施SIYB创业培训,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初步释放创业倍增效应。到2014年,岳阳市相继出台系列激励创业政策,并累计发放了12亿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打造12家省级以上创业基地,逐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2015年、2017年,岳阳市分别在全市范围内选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的50个个体工商户和50家优质初创企业,按照个人2万元、企业5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并跟踪扶持,助推初创主体创成业、创大业。2018年以来,市就业服务中心牵头,12个市直部门单位协办,集中选树自强立业、创新成才的创业典型,给予重点奖励、重点宣传,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树立双创标杆,打造“双创岳家军”领军人和排头兵。

此外,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全市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和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增创业主体要在15万个以上,并带动50万以上城乡劳动力就业。2017年,岳阳市出台《岳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双创资金管理和使用,明确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项目征集奖励、创业导师补助等奖补标准。因落实双创政策措施和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岳阳市2018年被省政府纳入表扬激励范畴。今年,市政府出台《岳阳市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创业护航计划”,岳阳市双创服务还代表湖南出征国展;活动结束后,岳阳市还与全国20多家域外创业服务机构签约,达成跨地域、跨领域众创联盟。

13亿元专项资金落到实处

在扩大就业的同时,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还积极落实稳岗政策,补贴稳定就业岗位。据统计,自2015年至今,岳阳市从失业保险基金开支,给予了全市844家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稳岗补贴9255.72万元,稳定岗位84866个,充分发挥援企稳岗作用。

为保障失业人员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岳阳市自2011年开始为失业人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解决了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期间“病有所医”问题。如今已为18.6万人累计代缴8586.77万元;从今年开始,市人社部门还将按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在物价上涨时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此外,岳阳市还从失业保险基金提取1.09亿元,用于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岳阳市已先后出台系列政策,筹集落实就业专项资金13亿元,落实就业援助资金3.72亿元,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民生基础。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郝家勇

编辑:钟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