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半个世纪的回声——写在岳阳高雅艺术交响乐团成立前夕

QQ??20190118115948.png

演奏现场。

QQ??20190118120223.png

演奏现场。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亲人……”随着清脆浑厚的男女声混唱,一支由60多人组成的交响乐队奏起了时而激昂交错,时而深沉低婉的乐曲。参加演奏的艺术家不少来自岳阳市原文化团体,后安排到各单位工作的退休老人,这是日前记者从岳阳市交响乐团排练场上看到一幕情景。

交响乐团团长吕国梁年届66岁,他于1969年就参加了岳阳地区文工团前身文艺宣传队的工作。后几经调动,由政府部门退休。退休后的老吕重新燃起音乐的火焰,他四处奔走,联络了1984年岳阳地区文工团解散之前的一些老文工团员,还是一些原央企和地方厂矿的老文工团员,经市音乐家协会批准,筹建岳阳市第一支演奏高雅艺术的交响乐团。2019年新年伊始,交响乐团召集了第一次小型筹备会,30多人到会;第一次排练到了40多人,而第二次借用岳阳日报社的会议室排练,除伴唱外,仅乐队就来了60多人。其中光小提琴手就有20位,还有中提、大提、低音提和倍大提琴。另外还有各种铜管、木管和打击乐器。虽然是排练,但个个进入了追求率真的艺术境界。音乐指挥黄水清,50年前进入岳阳地区文工团,他还是一个只有14岁的小罗卜头。经过多年的磨砺,他已成为乐坛的“全挂子”,既能把圆号一类的乐器吹到极致,又能从容指挥一支庞大的现场演奏。虽然文工团撤消后安排到盐业公司工作直至退休,且年届64岁,但站到乐队指挥位置上举起指挥棍时,神态举止儒雅洒脱,优美超逸。首席小提琴是仅次于指挥的2号人物,65岁的孔繁岳1970年进文工团,小提琴拉得娴熟。他也是这次组建交响乐团的中坚人物,任首席小提琴。在他旁边有位大提琴手,叫周曦放,他原在巴陵剧团乐队工作,与地区文工团的同龄人玩得很熟,他由曾担任过交警支队长的公安部门退休后也一下回归艺术,从交响乐团筹建的第一个会到接下来的几次排练,他一场都未缺席。柳海平、方岳川、谢小英、郭先志等老文工团员来了,原岳化总厂、华能电厂、3517工厂、岳阳铁路等企业文工团的老战友们也来了。更值得一提的是原南海舰队文工团铜管演奏家姚浩、李向军等一批岳阳老乡也集结到岳阳交响乐团的麾下了。敲击定音鼓的则是昔日的文工团鼓手,后来的资深媒体人吴湘成。

吕国梁介绍,目前岳阳交响乐团的乐器基本上自备自带,老吕通过湖南远诚交响乐团拿出10多万元补充了部分乐器,但还不够达到一个完善的中型交响乐团的标准。不过,吕团长认为,办好交响乐团光凭热情还不够,关键的还是人才。老吕屈指数来,目前入团的老文工团员们都年过花甲,有的已接近古稀之年,手上的乐器也玩不多久了,接班人很重要。可喜的是岳阳交响乐团从筹建的第一天起,就在市音协指导下得到许多中青年音乐家的支持与加入。特别是毕业于广州音乐学院的王佳子教授,还有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厦门大学音乐系、海南师大音乐系、佳木斯大学音乐系等院、系的学生,也利用在岳阳从事音乐工作的机会加盟岳阳交响乐队。

在日前举行的几次交响乐排练中,记者聆听了50年前几支耳熟能祥的交响乐曲,深深感觉到当年的老文工团员宝刀不老,雄风犹在。而新一代音乐工作者业精于勤,“雏凤清于老凤声”,来势喜人。可以预期,穿越50年的历史回声将给岳阳人民带来高雅艺术交响乐曲的文化大餐,给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历史文化名城留下一支与之匹配的高素质音乐队伍。(岳阳日报记者 刘衍清)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衍清

编辑:钟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