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保协同”推动广发银行迈向发展新时代

银保协同,共谱新篇。2016年,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最大股东。两年多来,广发银行以"银保协同"为发展原动力,夯实基础、强化改革、创新进取,实现公司治理更"强"、内控管理更"严"、业务发展更"新"、经营情况更"稳",逐步迈向"功能完备、业务多元、特色鲜明、同业一流的商业银行"发展征程。

背靠国寿 高效协同

依托国寿大股东背景,广发银行得以共享国家最大商业保险集团资源和中国人寿的"金字招牌",利用中国人寿庞大的销售和客户资源、遍布全国的机构网点、强大的资金和投资管理能力、突出的政治优势,强化综合金融服务特色,加快实现一流商业银行的"广发梦"。

广发银行将银保协同定位为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的重要结合点和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关键突破口,提出高质量协同、系统性协同、可持续协同三大目标,取得了较好成效:从量上看,协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双方落地的投融资项目已达数十个,金额超千亿元。从质上看,协同模式不断升级,金融供给质量从"大卖场式的相互代销"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升级。其中,个金业务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做好客户数据对接,推进个人金融服务从代理产品销售向客户双向迁徙升级。团金业务推进对公金融服务从客户转介向联合拓客升级,从单点收益向全链条收益升级,从投贷联动向对公综合金融服务"投融资+"升级,增加存款沉淀,协同国寿集团的保险和投资板块,为客户提供包括资产管理计划、银行贷款、财产保险以及职工健康保险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让客户真正享受到多元化产品和定制化服务。

面向市场 力行改革

国寿成为广发银行最大股东的两年来,面对银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广发银行采取有效举措、推进改革创新,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公司治理更"强"。股权变更后,以广发银行党组织关系转入中国人寿集团党委直接管理为契机,强化党的领导在全行经营管理中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将党的领导与"三会一层"的履职有机结合,党委和经营班子协调统一,形成决策高效、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

内部管理更"严"。广发银行以稳步推进"基础管理、科技创新、文化重塑"三大工程建设为主线,有效落实"严监管"各项要求,深入推进"严检查",持续强化"严制度",不断加大"严问责",全面提升风险内控管理水平。

发展动力更"新"。推进动力变革,培育壮大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业务围绕"抢占主战场"的定位提高优质客户占比;零售业务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信用卡发卡量突破6000万张,卡均消费交易量、卡均总收入、卡均贷款余额等指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金融科技实现新运用,在全行推进网点智能化转型,推动网点向营销服务型转变。以交易银行、投资银行、托管业务为重点的轻资本、轻资产"双轻"业务取得了新发展。

经营指标更"稳"。在盈利指标方面,2017年广发银行净利润增幅为过去五年最高, 2018年预计营业收入增幅达到两位数,并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业务指标方面,存贷款业务增速均跑赢大市。

增资扩股 推进上市

为满足业务发展和稳健经营需要,广发银行及时了启动增资扩股工作,努力克服监管政策从紧趋严、资本市场不断下行、行业竞争复杂严峻等多重困难,积极做好与主要股东、中小股东、外部投资者等多方沟通协调。广发银行银保协同大背景下的投资者故事得到市场充分认可,增资扩股总额达297.84亿元的资金已经全部到账。本次股份增发完成,进一步增强了广发银行资本实力,为业务拓展和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支撑。

实现公开上市是广发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夯实持续发展基础的必由之路。广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2016年,广发银行发生中国人寿受让花旗集团与IBM信贷所持股份的重大股权变更事项。其后,该行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业务经营均在进行一系列相应优化调整。后续广发银行将在前期各项工作基础上,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与形势变化,继续推进上市进程,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来源:商界观察者

编辑:钟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