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发银行行长刘家德: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新理财》是由财政部主管,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主办的杂志。该杂志近期刊登了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家德行长署名文章——《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广发银行微讯社现予以全文转载。

图/《新理财》版面

摘要: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首要位置,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党中央审时度势、深谋远虑,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到三大攻坚战之首,特别把防控金融风险列为重中之重。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整体经营实力和管理水平取得长足进步,为我国经济金融和银行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面临着风险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广发银行作为成立30年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首要位置,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提高站位,深刻理解风险防控新要求

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商业银行应深刻理解和认识防控风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防控风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一,做好风险防控是落实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大背景下提出来的,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党的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股份制银行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要求及自觉行动,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

第二,做好风险防控是顺应金融监管导向的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监管格局和监管模式均发生深刻变化,监管新规更多,监管要求更严,监管处罚更重。银行业务“回归本源”、金融创新“回归理性”、风险偏好“回归审慎”将是大势所趋。股份制银行要深刻认识,更要适应“强监管”、“严监管”的常态化及长期性,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确保业务经营和管理行为依法合规,不踩红线、不触底线。

第三,做好风险防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股份制银行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诞生、成长和壮大的。总结回顾股份制银行改革发展历程,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深刻的教训。总体来看,只有坚持稳健经营、质量为先,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风险、高收益”的发展模式急功近利,产生了很多问题,也留下了沉重的包袱。我国经济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股份制银行要以史为鉴、顺势而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将风控能力视为核心竞争力,确保行稳致远、基业长青。

抓住关键,准确把握风险防控新形势

在当前的经济、监管、行业形势下,受自身发展阶段、业务经营和管理特点等因素影响,股份制银行面临的风险防控形势更为严峻复杂。

一是资产质量管控面临更大压力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经济运行不稳定、不确定、不可预见的因素正在增加,企业经营面临较大挑战,部分企业违约风险超过市场预期。在经济“稳中有变”的形势下,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受到更大冲击,而这类客户在股份制银行整体业务中占比较高,使股份制银行资产质量管控的压力加大。

二是流动性管理面临更大考验

在国际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加息缩表、我国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叠加作用之下,货币供应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不及预期。今年以来,表外融资转向表内,银行理财业务规模有所下降,存款增速明显低于贷款增速,存款竞争更加激烈。股份制银行受网点布局、客户基础等因素限制,资金组织能力相对较弱,存贷比高于银行业整体平均水平,在当前形势下更要注意防范流动性风险。

三是操作风险管理面临更多挑战

从历史经验看,经济波动期往往是操作风险高发期。目前经营困难的企业明显增多,加之银行业务发展压力加大、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财务造假、虚假进件、内外勾结欺诈等风险事件更容易发生。同时,社会上各类非法中介、资金掮客、委代机构层出不穷,客户的风险识别能力不强,转化为银行操作风险的可能性增大。股份制银行用人机制更为市场化,绩效文化更进取,员工流动性较大,也很容易诱发员工行为失范风险事件。

标本兼治,努力实现风险防控新作为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监管部门要求的过程中,广发银行充分认识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既要立足当下强力治标,有效处置重大风险问题,又要着眼长远推进治本,从根本上夯实基础,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一是聚焦“三大风险”重点施策

抓住当前风险防范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采取重点防控措施。信用风险突出抓好客户管理,对新增客户从源头上控制好质量,坚持“抓大不贪大、重在做优,抓小善择优、重点做精”的原则,防止“病从口入”;对存量客户做好全方位的监测与预警,对重点客户开展专项风险排查,特别是密切关注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经营风险,综合运用坏账核销、现金清收、批量转让等方式,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今年以来,广发银行对公新发生逾期欠息贷款保持同比大幅减少,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流动性风险突出抓好稳存、增存、优存,强化“存款立行”理念,把负债业务作为业务发展的头等大事,做大做强有效客群,拓宽低成本资金来源。上半年,广发银行境内人民币存款增长8.9%,高于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操作风险突出强化员工行为管理,落实重要岗位人员轮换和强制休假等制度,强化非现场监测,提高问责震摄力,防止员工行为失范引发风险。

二是深化“三大工程”夯实根基

通过实施“基础管理、科技创新、文化重塑”三大工程,推动建立“制度+科技+文化”的风险内控体系。抓细基础管理工程,以扎牢制度笼子为主线,持续梳理和优化各项内控与风险管理制度,从“制度架构、运作机理、职责落实、检查评估”多维度增强制度执行力,做好“外规内化”工作,加强制度制约。抓好科技创新工程,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学技术与风险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客户准入、风险识别、预警触发等领域的运用,提高风险识别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员工异常资金往来监控,从传统的“人控”向现代的“机控”升级。抓实企业文化重塑工程,以建行30周年为契机,重塑企业文化新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风险合规文化,强化干部员工诚实守信、依法合规的理念和职业操守,将风险管理意识转化成全员共识,自觉将风险管理与业务经营相结合。

三是严密“三道防线”联防联治

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理念,进一步增强“三道防线”风险防范的合力。在第一道防线,将风险管理内嵌到业务流程,明确业务部门风险合规职责,严格落实制度流程相关要求,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风险识别能力,严防操作风险和员工行为风险。在第二道防线,按照集中、统一的原则对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部门整合优化,加强其与业务一线的协同,强化制度执行和过程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和合规审查力度,及时纠错、纠偏。在第三道防线,按照一级分行规格设置四个区域审计中心,全面强化审计的权威性、独立性和专业性,不断改进创新监察、审计手段,充实纪检监察力量,适时开展地毯式、飞检式突击检查,强化威慑力。

四是压实“三个责任”强化执行

抓住绩效考核这个“牛鼻子”,把风险防控的要求传导到分行班子。压实班子集体责任,对“风险与合规”考核指标赋予最高权重,实行一票否决,强化对班子的整体考核与约束,对风险管控不到位、业绩改善不明显的分行班子进行调整。压实一把手的第一责任,要求分行一把手对风险防控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压实分行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分行班子成员根据专业特长分工不分家,对各自分管领域负主要领导责任,同时认真履行风险防控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来源:《新理财》杂志

作者:《新理财》杂志

编辑:崔碧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