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素质教育春雷响彻全国,发生了这些事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汨罗,这方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素以诗人屈原和素质教育而扬名。

1996年,汨罗素质教育经验在湖南传为佳话,也成为全国关注和学习的热点。而这背后是湖南省政协数次调研和不遗余力地推动。

湘声报多次围绕汨罗素质教育采写相关报道。“汨罗应该感激政协人。”曾任汨罗市教育局局长的黄泽南,在接受湘声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感慨。

汨罗市教育局原局长黄泽南

汨罗经验引关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20世纪80年代初,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教育部针对各地普遍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象,颁布了《关于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若干问题的规定》。

1983年,汨罗市教育局开始了区域性大面积推广素质教育探索。在汨罗,以坚决控制重复教育、控制学校超负荷班额、控制学生留级辍学的“三控制”为突破口,实施单方面“裁军”,切实纠正畸形“片面追求升学率”,恢复教育的正常秩序。

在此基础上,汨罗市的素质教育改革,坚持面向农村各类教育,面向全体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劳并重,知识能力并重,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以着力转变教育思想,推行教育改革。

这年秋季,汨罗市清退了中学阶段所有复读生,在“千军万马挤独桥”的大环境下,汨罗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同时,积极调整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构建教育“立交桥”。

一系列改革后,汨罗教育进入良性循环,素质教育观念逐步改变了人们的认识 ,也引起了省政协的高度关注。

1995年10月,时任省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冯象钦邀请《人民教育》总编辑朱世和、《湖南教育》总编辑唐仲扬等去汨罗采访,对汨罗素质教育经验予以总结推广。

次年2月,5万字的长篇通讯《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的探索——汨罗市中小学教育改革12年写真》和评论员文章《加快素质教育的区域性推进》在《人民教育》和《湖南教育》上同时发表。这篇通讯充分展现了汨罗市的教改成效,将其作为重大典型隆重推出。

“要在全省大力推广汨罗这个典型,为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创造更好的环境。”时任省政协主席刘正看完长篇通讯后,委派冯象钦等4位省政协常委在1995年12月26日至28日期间,对汨罗教育进行了考察。

持续多年鼓与呼

1996年1月,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组成汨罗教育视察团前往调研,帮助汨罗总结出 5 条基本经验。在提请省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大力推广汨罗经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议案》后,促成省委、省政府作出在全省推广汨罗经验的决定。

这年春天,汨罗素质教育经验被带到全国政协会场。在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协委托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黄伟民就汨罗经验和素质教育等问题在大会作发言。随后,刘正又就此事向中央领导同志报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作出批示。

5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汨罗视察,先后两次就汨罗经验作出批示,并强调:“汨罗的经验非常可贵,特别是坚持了12年。如果一年两年,我们还不敢评论,经过12年的曲折创造了这个经验,是很可信的,特别宝贵。不仅是湖南,全国都应该学习汨罗经验,研究逐步推广的方法。”

此后,汨罗经验大放异彩,素质教育的春雷响彻全国。一股考察学习汨罗素质教育经验的热潮,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形成。短短四五个月里,全国各地到汨罗参观学习的人数超过2万。

1997年3月7日,在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刘正作大会发言,再次呼吁推广汨罗经验。

4月,刘正又一次赴汨罗调查研究。随后,他就调研中了解到的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太重、教材太深、考试制度不合理等问题提出建议,并向中央领导作出书面汇报。

后来,此书面材料被改写成《改革应试教育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一文,在湘声报全文发表。文章提出,汨罗教改的基本经验在现阶段具有普遍意义,建议改革现行的招生考试制度,以及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进一步改革教学教材等。

同在当年4月,全国政协派出考察团赴汨罗考察素质教育推广工作。

考察结束后,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教委原副主任王明达说:“汨罗素质教育之所以能够在全国引起从中央领导一直到边远基层学校的重视,与湖南省政协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总结、宣传是分不开的。”

此后,湖南大力推广汨罗经验,以点带面推进素质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各级党委、 政府、学校、家长及全社会的素质教育意识普遍增强,汨罗推行素质教育影响深远,与此同时,省政协及湘声报也在持续关注。

1999年1月8日,湘声报结合省政协相关调研和建议,推出《对湖南推行全面素质教育的回顾与展望》报道;2004年2月13日,刘正、朱尚同、冯象钦等就素质教育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湘声报发表署名文章《对大力提高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的思考与建议》。

汨罗市作为素质教育的先行者和坚守者,开创的汨罗经验不但影响了全省全国,而且深刻地影响了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各类教育,成为湖南当代教育史上重要一页。


来源:湘声报

作者:肖君臻

编辑:崔碧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国内
  • 湖南
  • 重要新闻
  • 岳阳文明创建专栏
  • 岳阳农业追梦人这样说
  • 诵红色经典 话使命担当
  • 健康
  • 时政
  • 要闻
  • 区县(市)
  • 视听
  • 民生社会
  • 文化旅游
  • 教育
  • 消费
  • 经济
  • 综合专题
  • 公示公告
  • 图片
  • 党建
  • 政务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农业
  • 环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岳阳站首页